close
    這星期才整理好所有的家當,搬家果真是一件累人的事情,除了整理打包所有家私的那種勞動,更是在翻箱倒櫃的過往回憶一股腦地傾倒在地上,所有你想回憶的,或是不想提起的過去,不分青紅皂白,全部赤裸裸地攤擺在你眼前,等著你如何收拾。意外讓我找高中著迷天文物理時,買下的阿姆斯壯登月所留下足跡的海報,提醒起我過往青春少年的闊然壯志,才讓踏上物理的人生。趕緊重新把那些通通收回潘朵拉的盒,通通丟進新宿舍的儲藏室裡。

   新宿舍其實不是新,它實際應該比我還老吧!它的外表讓人一眼可以知道它已歷盡風霜。那斑駁的圍牆,洗石子的牆面有些剝落。屋子大門,紅色的門聯褪去了鮮明的色彩,淡淡地說著:『一身行去總由天』、『萬事看來圓似月』猜想前屋主的樂觀豁達。屋子保養的很好,雖不若新房子的外觀,對我而言確也倒是足夠。更加慶幸,這宿舍還留有一圍小院,前屋主對園藝應該有些興致,把院子整得頗為雅緻,雖無小橋流水,靠著西牆種著幾株扶桑,東面則植著與牆同高的桂花樹籬,整整齊齊的。靠著桂花樹還栽著五株茶花樹,樹上標著名牌,有“十八學士”兩本、“荒獅子”兩本、“花芙蓉”一本,這節氣還不到開花之時,我想到時滿園春色指日可期。院裡最高的一株要說是靠著屋邊木造露台的楓樹,樹高一樓半,由二樓臥室窗戶剛好對著這楓樹梢。這樹蔭下擺著木作小台,不高約莫半腰之式,看著台上遺著水痕,猜想大概是擺些小盆景、蘭花盆之用。

   聽著領我來這宿舍裡的校工說,這原是一位今年退休的教授所居,他轉眼便也住了三十幾年。為人和善,今年突然申請退休,說是回南部老家,歸賦田園去了。這是我對前任屋主的僅有認識,我想屋子倒驗證了校工的說法,細細看這屋與院子,就可了解這位退休教授應對舊物挺有感情,對田園植栽也有些熟稔。無緣見面有些遺憾,若能從他口裡得到些關於這舊屋的故事,也是風雅。改天再同系上教授打聽聯絡這位「歸賦田園」教授。畢竟他數十年庭院的心血也不好毀在我手裡,得問問那些樹、花如何照顧才好。

   拿了瓶冰啤酒,攤坐在木造露台上,望著院子發呆,看看天上的浮雲,樹枝偶有麻雀吱喳吵鬧,甚是熱鬧,抹去我隻身獨住的孤單。忽然間嗅到一股燒焦味,心想“糟糕,一定是午餐燒焦了”慘!這下,午餐得重新來過了!趕緊把火給熄了,那燒著焦黑的鍋子還冒著煙呢。心想:這鍋子可能得丟了,不過曾聽人說過,拿吃柚子扒下的柚子皮可以去除燒焦味。不知道有沒效用呢?這就是獨居男人的樂趣阿!一切得自立自強,操持家務不假他人之手,不過懶散倒是我最大的敵人,應驗古人一句:非不能也,實不為也。這想是我最佳的寫照吧!

   門外轟然長串的放鞭炮聲,接連地響著,楓樹梢上的麻雀嘎然散飛,寧靜的空氣瞬時開了一個空洞。空洞彷彿將周圍所有的氣息、聲響通通吞噬。在鞭炮聲後,這個老舊的巷弄更顯得虛無沉靜。開始愛上了個宿舍的氛圍,這種平穩的寧靜,時間似小溪潺潺輕輕地向前滑過。這是就是我的新居舊院,承襲了舊屋主的所有氛圍,隱於巷裡小弄中的自在安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iam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