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許久前,在台北的表姊介紹一部非常好看的紀錄片,要我一定要找時間看。不過老實說,我對“紀錄片”可能存在一
種覺得沈悶的刻板印象吧!所以也就隨時間而淡忘了這部片子。某一天,我在DVD出租店發現了這部受我表姊推薦再三的片子陳列在架上,不過我依舊沒把他帶回家,人生就是這樣,錯過了一次,往往也會繼續錯過第二次!!

   昨天星期五,難得我加班得很晚,最後一個從辦公室離開,悻悻然關了最後一盞日光燈,伴著徐徐的晚秋夜風,回到家。懶懶癱在沙發上,我家的咪咪(我養的貓咪)依舊不太想理我,她獨自地對著紗門外的夜色發呆。我的手指則下意識的按著電視機的遙控器,典型的宅男生活!!突然,我的目光、手指停了一下,電視上的一個老人說著種田就是一種“禪”、一種修行...這輩子種田就是因為上輩子修不夠,所以這輩子還要再來修行...。讓我十分的訝異,且吸引了我的目光,慢慢的看下去。看到螢幕旁的小字寫著「無米樂」,原來就是我表姊介紹的這部,但是已經播到了下集了。

   隨著攝影機,跟隨著被拍攝者的腳步,以及老農夫的憨直言辭,沒有劇本的訪談。讓我深深的感動,當畫面到了那一幕田裡的稻穗已結實壘壘,但是遇到天公不作美,ㄧ連下著雨,老農擔心的在田裡穿梭,不斷的說著:只要不要倒,就好了,下雨沒關係,稻穗倒了就要發芽了!不停的講著,但是下雨哪能是沒關係呢!只是憨直的庄稼人無法與天公抵抗,那種認命,知命的「禪」阿!看到這兒,我的眼淚竟忍不住的掉,隨著那老伯憂心的講著:沒關係!不要倒就好!眼淚就像老伯面對的那場雨一樣的往地上掉。

   或是他們樂天的講的著台灣加入了WTO對台灣稻米的衝擊,政府的軟弱措施,與老農民對土地的那深深眷戀、那種揉著對土地的感謝、尊重。老伯手中掂著院子中曬著太陽的老米,傾聽著那金黃稻穀的話語,老伯一邊解釋著稻穀的聲音。那樣的神情是我們以往由書中讀到「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」的年輕人所永不能及的。這時我才了解,自己對稻米以往是多麼的輕忽阿,多麼的不珍惜!稻米的珍貴已經不再是金錢的價值,而是它背後充滿了農人對土地的熱愛、情懷、在烈日當空下的汗水、是收成季節面臨下著滂沱大雨的那份憂心!

   看到此,我的眼淚一直沒停過的滴著,最後結尾中,老伯敬拜天地,感謝老天爺(他講了好多神明...)感謝天上眾神明的保佑希望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。我突然笑了出來,因為我再ㄧ次的看到了人心的純樸、良善。我相信這才是愛台灣的人,熱愛這片他生下來所踩踏的土地,並且感懷著敬畏,與珍惜!

   希望你看到這兒,也可以因此而留意這部記錄片-無米樂,或是可以珍惜我們每天所食的稻米,也開始敬畏、嘗試去愛這片土地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強力推薦 ~ 無 米 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iam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